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Oka Coffee Plantation,Serbatu

Oka Coffee PlantationSerbatu

    大家都说一定要去尝尝山猫粪咖啡,Kopi Luwak 喝过朋友带回去的,不得不说实话,不是我心中那杯咖啡。来到这家应该是和司机有交情的咖啡园,这里做出口生意,我们这些零星游客他们不放在眼里。Oka是儿子的意思,Oka Coffee Plantation 没有金马仑茶园的壮观。走入内必须经过一些特意安排的小径,让你观赏玉桂树、 印尼奇异果、香草、Makhota Dewa树、咖啡树、可可树等等。马来西亚的人对这些不会有新鲜感,很多植物如香茅、洛神花、野姜、香兰我们家院子都有,对西方来的游客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园子里示范着炒咖啡豆过程,我也学人炒起豆来。看着通过粪便转化而成的发酵咖啡豆, 想起读过的那篇文章。为了大量生产山猫粪咖啡,厂方不断灌食山猫吃豆,让它们大量排泄。文章可信的真实性有待考察,吃饱了就想睡觉,还怎么吞得下? 除非灌下泄药,让它不断排出粪便, 是有这个可能性的, 不是吗?

    去看仅有的两只山猫,白天吃饱睡呼呼,连背影也看不到。这里有免费招待顾客的饮料样本,选个好位子坐下去,七杯饮料就会送上来。有人参咖啡、姜茶、巴厘咖啡、香茅茶、可可、洛神花茶、Oka咖啡。 若要喝山猫粪咖啡得另付50K 人参咖啡没有个性,姜茶平淡。巴厘咖啡依旧很多渣滓,香茅茶带点柠檬酸,是其中最好喝的。可可也不错, 洛神花茶普普通通,Oka 咖啡比人参咖啡好喝。这些都是我个人的试后感,我爱浓烈香味的咖啡,这里的咖啡满足不了我。



   走到水果档,Gs指着那晚我喝的Tamarillo 果实,很像爱情果,体积小得多。金马仑可能有只是我没看过。试吃那水果,淡淡中带点微酸,像番茄。这种水果还是搅汁好喝, 鲜艳的外表比味道先声夺人。

    园子里有个纪念品中心卖着刚刚喝的饮料, 一包包都不便宜。买的人多数是不想白尝,当着付费。这里也售卖各类香料,一包RM1.00 的丁香在这里以十倍价钱出售,桂皮也一样。 我不知道香料在欧洲和港台的价格,但在马来西亚这些普通的香料不值钱;除了做Nasi Briani 用的saffron 和做蛋糕的香草荚。





    Serbatu附近的房子很漂亮,一路上的景色也很美,如果你喜欢看郊外风景,这里可以满足你的要求。路上看到一大群人在走动,Gs说他们在举行集体火葬。印度教徒死后必须火葬,火葬费用高昂,不是一般人负担得起。 家里若有人去世,先把他土葬,五年内累积村里的死亡人数一次过举行火葬,费用由丧家一起分担。土葬挖起来的尸体先火葬一次代表‘净身’,家属会做个标志带回家,让死者灵魂附在标志上。 第二次火葬是焚烧标志代表‘净灵魂’, 然后再把死者灵魂请回家供奉在家属庙宇,俗称FAMILY  TEMPLE。整个过程费时费力;女眷准备祭拜供品及饮食,男士准备大型的纸粘塑像、用品及挖土仪式。如果你深入了解他们的社会构造,就会了解为什么司机常常会放顾客飞机。这是非常无可奈何的事, 他们活在一个团体里,不参与社区活动就会被排挤。你来你走,留下他们要面对整个群体,群居社会不由得你独来独往,为所欲为。

1 条评论:

  1. 原来巴厘岛的人是信奉印度教的,我还以为是回教,真的孤陋寡闻啊。

    他们的巴迪真的好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