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乡土味浓浓的Gulai Ikan Masin


乡土味浓浓的Gulai  Ikan Masin

 
 

                这道已经有好几年没煮的马来菜肴,乡土味浓浓。凡是会下厨的马来妇女都应该会煮这一式,黄色酱汁的叫Gulai 不叫咖喱。难得煮一大锅,就来个齐全些的材料;除了咸鱼,鲜鱼也下,还有孩子们喜欢的白煮蛋。

                煮这道菜要早一天准备,鲜鱼和黄瓜需预先处理,让它入味。外子喜欢吃纽扣茄子,这东西我家后院有,他采一些回来入馔,期待黄脸婆给他煮这道家乡小菜。

马来风味的Gulai Ikan Masin 出炉了,来!来! 来!多扒几口饭,我家先生添饭咯!

研烂的材料有:
(分量请参考图片)

小辣椒

黄姜

南姜

生姜

蒜头

葱头

 
材料:

两大尾金鲳鱼

六尾selar kuning

三尾咸鱼


蔬菜类:

三条大黄瓜

一个黄梨

两串纽扣茄子

五条青辣椒

十条小辣椒

 

浓椰浆500

调味品:


盐适量

 

做法:

 
未加入椰浆前先把蔬菜煮软

1. 黄瓜切大块,撒一把盐腌一夜,倒掉盐水待用。

2. 鲜鱼用南姜片、粗盐和阿三片蒸熟。

3. 研烂的材料加2 公升的水及蒸鱼的水及阿三片煮开,加入辣椒、纽扣茄子和黄梨块。

4. 黄梨煮软后才加入黄瓜,继续煮至软。

5. 把黄瓜捞起放另一个锅。

6. 加入调味品及椰浆。

7. 试味后若味道均匀才加入鱼块, 煮至椰浆滚,转小火多煮十分钟即可。

8. 熄火后可加入去皮的白煮蛋,蛋才不会被鱼刺刺烂。

9. 加上黄瓜一起享用。

 

Linnh的小叮咛:不要把黄瓜加入椰浆煮,这会导致椰浆发酵变酸,不能保存。

7 条评论:

  1. Yer. 纽扣茄子
    那么可爱的

    回复删除
  2. 野生的, 只要鸟吃了去你家piak piak, 自动长出来。

    回复删除
  3. 鸟都不来piak
    倒是竟然有猴子来捣乱

    回复删除
  4. 喜欢..喜欢...我还以为有加入TEMPOYAK呢!!
    这么一大锅...可以宴客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个吃香喝辣的女人,一看到辣就浮上来,Tempoyak 要放在Patin 鱼里,而且那个Tempoyak 我要自己动手做才敢吃,外面卖的还过不了心理那关。

      删除
  5. 好可爱的纽扣茄子,我第一次看到。。
    你真的好棒,这道马来料理你也会,555我只能来流口水nia。。。咔咔

    回复删除
  6. 我正在你家偷食谱,你却来我家,我们算不算擦身而过?喜欢你的三色土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