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Jukut Jepang

Jukut  Jepang

 

                这是我在巴厘岛喝到让我念念不忘的汤,别人喜欢他的‘滚猪’, 我独爱这滚汤。 司机告诉我这是用佛手瓜切薄片熬成的,上网查它的资料,找到里面有椰浆决不是我喝的版本。一直记得汤的味道像我们坐月喝的猪肚汤,有很多胡椒粒和姜。即使不能完全煮出那味道,有80% 像我也满足了。当时一口气喝了两碗,汤里飘着一片烤猪皮,不是拿去熬,是特地放入的,猪皮还有脆度。

                今早去买猪肉,有九个多月没去见这卖猪肉阿姨,排骨价钱如旧。懒得入市区买烧肉,没有它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吧!要煮一道只喝过一次的汤,用料都不太清楚,司机只告诉我放佛手瓜, 总不成再飞去巴厘岛喝这汤?

                什么叫硬着头皮? 打一场没有胜算的仗、煮一道没有把握的菜。 采购回家, 走入院子,看到我的荜茇这在印尼菜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还有沙姜的根。汤里有浓浓的姜味,我就去挖老姜入馔。院子里的胡椒粒应该也可以派上用场,还有野香芹。自己看吧,这些全是我自己‘抓’来的,正统的巴厘岛民不会来这里踢场,随便我怎么煮都行。

                啦啦啦啦!这样的烹饪法太好玩,汤未熬成,你永远不知道味道是什么。佛手瓜要切薄片,那是唯一留在我脑里的话,当时我的碗内一片佛手瓜也看不到,只有猪骨和烤猪皮。
材料:

半公斤排骨

一个佛手瓜(切片)

一棵沙姜

三叶野香芹

两颗荜茇

一串胡椒

一把小辣椒干

一把新鲜小辣椒

两棵葱

一棵香芹
红色的是荜茇

敲碎:

一个大葱

一个蒜头

一大块老姜

一小块南姜

 
调味:


鸡晶粉

1 大匙黑胡椒碎粒


做法:

1. 排骨烫过后加入其他材料和足够的水用慢煲锅煮6 小时。

2. 去掉其他渣滓,只留排骨和佛手瓜片,即可上桌。


尝了一碗汤,肚子暖暖的感觉冲淡雨后的寒气。就是那味道,跟我在巴厘岛喝的相差不远。送去妈妈家, 让女儿和妈妈试。上班前妈妈还特地吩咐我给她盛一碗特大的汤,越大碗越好。

6 条评论:

  1. 排骨贵
    我去猪肉专卖店买一公斤要三十几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贵?最便宜的方法是不吃。

      删除
    2. 专卖店比较贵
      巴杀会便宜一点咯
      是咯所以我决定不买了不吃
      吃别的部分

      删除
  2. 好特别的一道汤,还真的头一遭看到。
    不过准备功夫还真的不少,我懒得煮。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n,
      你在家自己下厨吗?看得出你很用心照顾妻女。世间好男人。

      删除
    2. 没有,我家极少开伙
      煲个汤也是简单的冬瓜排骨汤。
      再说,我妻子不让我下厨,嫌我煮的不好吃。哈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