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酥炸三文鱼块

酥炸三文鱼块




                小时被鱼骨哽到,多年望鱼生畏的女儿看到桌上有鱼就撇嘴。这情形从她服兵役回来有好转,理因营内不是鸡就是鱼,牛肉她不吃。瞧!妈妈拿她没办法,还是有人治她。外子常常劝她吃鱼,像跟小孩说教似地说鱼有DHA 可以把她变得更聪明。勉强下她开始吃,咬到鱼刺如临大敌,抗议鱼怎么那么多刺。就是不吃鱼所以不懂吃鱼的技巧,尤其是河鱼,没有技巧把鱼刺和鱼肉用牙门分开来。有时听她唠叨,干脆说吃面粉做的鱼吧,保证无刺。

                近来买了几次三文鱼,这小妞竟爱起鱼来,似乎和鱼相见恨晚,吃饭时挑最大片的那块。提醒她孔融让梨的故事,她扮鬼脸说少吃了十多年,现在要补回。溺爱她的老爸总撑腰地说吃多一些,她以前的份都是我们吃掉的。

                老大考完了,从笼子飞出去,着手进行她们举办的佛学生活营,轮到她去陪外婆。老二去参加全国国文研究营,全校那么多人,选两个代表。我说他老师挑错人,他说老师讲他时常think out of the box 他爸爸偷偷说他的思维比think in the box 的还不可领教。这是孩子学习如何与人相处的好机会,我很乐意地把他送去教育局。跟他同行的女生学空手道, 他练跆拳道,两个如果在异乡打起来我无法想象。本来还叫儿子保护人家的女儿,看到老二的吊儿郎当,我反而要叫人家的女儿照顾他。两个孩子不在,换老幺回家,要一家五口吃一顿饭很难。

                打开冰箱取出三片三文鱼,女儿不在,老二也不在,老幺挑食,不合他口味决不会多吃。人家说孩子就像手指不一样长,我开始怀念老二的大情大性,也感觉到没有贴心的老大很不习惯。老幺的口味非辣不可,越辣他吃得越多,最喜欢泰国餐。

                摸清他的胃口,给他做个特别的酥炸三文鱼,我相信他会喜欢。

材料:

3大块三文鱼

 
研磨材料:

3cm 黄姜

2cm

4个石栗子

5 瓣蒜头

10个小辣椒干

1 小匙胡椒粒

1大匙芫茜籽

 
腌料:

1小匙大茴香粉

1小匙小茴香粉

1小匙马来盏粉

1小匙糖

2 小匙盐(随你)

1 ½大匙粘米粉


做法:
  1. 三文鱼切小块
  2. 研磨材料与腌料混合后加入鱼块捞匀。
  3. 鱼块腌1小时左右下热油炸熟即可。
  4. 趁热把炸鱼块放在黄姜叶上逼出香气。

简单的一道菜让他扒很多饭。黄姜叶垫底更带出鱼的香味,黄姜叶盛饭,香上加香。买些黄姜埋在花盆里,常年累月供应你新鲜黄姜和黄姜叶。如果你问我买的黄姜和种的黄姜有什么不同,老调重弹:新鲜度。三姐姐曾经对我和大姐不断强调刚采的辣椒、黄姜、香茅、疯柑叶等等绝对不是买来的可媲美而轰炸我们俩,我和大姐懒得跟她争,由她去。她搬家后,叫工人在屋后种这些东西,说着和我们一样调调的话。新鲜度指的是味道,刚采下来的植物香味特别强烈,让人食指大动。

11 条评论:

  1. Hi Linnh,

    Guess everyone can easily finish this with more more rice! yum

    CP

    回复删除
  2. Linnh种的黄姜叶绿油油的,
    咋看之下还以为是香蕉叶呢!

    回复删除
  3. 这么多的香料,这鱼肯定很好吃。。
    你说得我蠢蠢欲动,好想马上就来种黄姜,
    可惜住在高楼的我,植物没有露水的滋润,很难种得起。。

    回复删除
  4. 哇,真的也,下了好多香料哦,炸起来一定香得不得了。
    吃在嘴里卡兹卡兹,真痛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放柠檬叶更好吃,哈哈,玩你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