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酥炸香蕉


酥炸香蕉







                你知道马来香蕉小贩有个不是秘密的炸香蕉窍门吗?香蕉炸后放一段时间依然酥脆,不会回软。同样的秘诀用在炸鸡上,外面卖的炸鸡特别脆。多年以来我不敢乱买炸香蕉,嘴馋时只向固定的摊位买, 要不买炸浆粉自己炸。酥脆的秘诀在于他们用胶袋包装油炸,剪开胶袋烧热油时连袋子一起融化。不是危言耸听,亲眼所见、女儿目睹、朋友也看过。旧文章里不止一次提起这些事件,不会忘记当时的惊愕;不是一次,是好几次。塑胶化的香蕉和炸鸡隔绝空气里的水份,怎么不酥脆?

                外婆年轻时有个炸香蕉的摊子,平时不开档,逢有庙会或演大戏她才开档。老实说外婆的炸香蕉口感我已忘,只记得她的手将香蕉沾满粉浆丢入滚热的油中,粉浆顿时凝固,飘出一股香蕉混合香料的味道。外婆的粉浆是浅黄色,那是记忆里的颜色。未看过塑胶化香蕉时我已经不乱买炸香蕉, 理由是看到不该看的过程。香蕉小贩的粉浆是粉红色,迟钝的我在学生时代没有注意这一点。看了国大举行的癌症展览会后对几个已被禁的色素印象深刻,其中以做豆腐干的夕阳黄最难忘。 有一天在等小贩调粉浆,看到她偷偷从档口下掏出一小罐像染料的小罐,红色的盖。眼尖的我看到她只取一撮红粉,整个粉浆就变粉红色,炸出来变成黄澄澄的炸香蕉。那罐东西就是夕阳黄染色素,顿时开窍,外婆的炸粉浆开始浮现,我真是后知后觉。

                外婆的炸香蕉纯粹只用粘米粉,黄色是黄姜粉;跟阿姨们求证后才知道那味道果然是香蕉和黄姜粉混合后所产生的。外婆不用食谱,她用手感觉沾浆的浓稠度。闭上眼睛乘着记忆时光机回去炸香蕉的摊子,我看到的是粘米粉、盐、水、和一大堆香蕉皮, 那黄姜粉是包在纸张里的黄褐色粉, 还有一大锅热油,锅里炸着金黄色的香蕉。

                菜市场的老伯伯不以公斤计算,他本来卖RM1 三条香蕉,一梳15 条的香蕉只收RM3。外子说我去那里马来小贩都对我特别好,连买饭别人都以我要上班为由先卖给我。哈哈!工作了那么多年,知道人与人相处之道。华人注重私隐,尤其是大城市,买卖是顾客与老板的关系,不多说话。小地方人情味重, 你可以问多一些。马来小贩,从大城市到小地方,如果你能说一口流利马来语,多和他八两句,他就会对你另眼相待。RM5 一公斤的柑,我买了两公斤没讨价,给她RM50 ,她找回RM40 后再自动退回RM2。马来小贩薄利多销,他们注重和顾客长远关系, 你只要倒回去两三次,他就把你当朋友。有时看到他们档口东西不多,全买完让他们早点收档回家休息。将心比心,如果你在街边摆卖,是不是也希望快点卖完回家去?

           Jemput Pisang 做了N次,蒸香蕉、烤香蕉、Pengat Pisang、香蕉蛋糕也吃腻了,突然想自己调粉浆炸香蕉。外婆不在了,问谁去?不必问,外婆会说用眼睛看,用手感觉,用舌头试味。我的神枪手法要记录还是有办法的,先固定材料分量,用后两者差异的分量就是所用的。这一次调了一个很脆的粉浆,这酥脆香蕉不能久放,趁热吃很脆,久放还是回软。要不回软又不塑胶化的酥脆香蕉可能得等待机缘,等那一个老手走入我部落格里赐教,我感激不尽。

粉浆料:

1杯粘米粉(满)

150ml

1大匙黄姜粉

2 小匙粟粉

~1小匙盐

做法:
  1. 所有材料混合后,香蕉切半,沾浆后炸至金黄色即可。
  2. 用纸巾吸干油。

9 条评论:

  1. 回复
    1. 对,可是炸出来是黄色,所以眼睛要睁大大,不要误买。

      删除
    2. 第一次听到
      除了槊胶
      哎哟
      现在的食物

      删除
  2. 很久很久以前就听过,
    但是觉得是不是被误解呢?
    小时候思想就是单纯,
    相信对他人有害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不是亲眼见我也不信有人会做这种事,可是后来我知道了,那些人不是无良,是无知。

      删除
  3. 哇!是吗?!读得我心中拔凉拔凉的,太可怕了!!!
    以后我再也不在外面买炸香蕉和炸鸡翅了!
    经你这么一提,我也才想起咱们自家炸的食物,放凉后很快就回软了。
    外面卖的真的耐很久厚,原来是这样~太谢谢LIN的分享了,以后要跟这些塑胶炸物说No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他们同行的公开秘密,没人认为那么做是错的,所以我说他们无知。更糟糕的是有些马来少年告诉我他们也看过胶袋下油锅,可是嘴馋还是忍不住买。有求必有供,谁的错?

      删除
  4. Linnh,我今天的下午茶点心就是从你这里学来的炸香蕉。

    在此先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总算看到你了,我的老网友,一直在想你要冬眠到什么时候? 怀念Laney式的照片,你很久没让我养眼了,新年快乐,阖家平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