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猫须草与黑面将军茶


猫须草与黑面将军茶








                吃了煎炸的小食,Linnh 请你喝天然绿茶,完全免费。特意在篱笆外种了这些植物,不懂有没人采?当初种的目的就是给有需要的人,也透过邻居转达其他人要就来采,不必问。上班上课天我家没人,若要等到我首肯才可以采,那除非是假期。

                市面上售卖猫须草茶和黑面将军茶,价钱不便宜。网上找来的资料:

猫须草学名Orthosiphon aristatus),又名肾草化石草,为唇形科猫须草属下的一个种清热去湿,排石利水。治急慢性肾炎,膀胱炎,尿路结石,风湿性关节炎

内服;煎汤,12(鲜者34)。马来语叫Misai Kucing

 
      从外面摘几支后,洗净冲热水,盖一会当茶喝。这叶子味道很淡,跟白开水没两样。

 

黑面將軍

學名:脆葉馬蘭 (爵床科)

   Strobilanthes Cripus

別名:黑面將軍,黑將軍,化石草。马来语叫 Pecah Kaca

藥用:全草。

用量:每用15-30g (鮮品30-50g)

性能:味微苦,澀,性涼。清熱解毒,活血消腫。

主治:泌尿系感染,小便不利,月經不調,閉經,

   跌打損傷,皮膚熱毒。

民間用治子宮肌瘤,癌症,糖尿病,結石症等。

 

      这个我常喝,走到办公室前会绕过一片草地,采一束冲热水,喝了很舒服。这个味道比绿茶还好。我对这些植物的疗效没有兴趣,只是喜欢以天然的植物入馔、当饮料。自古以来我们的老祖先就是这么生活着,没有汉堡包、没有汽水,一切以天然为主。

14 条评论:

  1. 这两种家里都有,猫须草会加入冰糖一起煲,黑面将军是晒干了,像冲泡茶叶一样的喝法。
    那个南非叶子怎样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苦得让人皱眉的南非叶也是冲水喝,可是我偷偷告诉你降血压无效。

      删除
  2. 赞。我非常认同->"自古以来我们的老祖先就是这么生活着,没有汉堡包、没有汽水,一切以天然为主。"

    回复删除
  3. Linnh家的泥土肯定很肥沃吧!

    回复删除
  4. 这些东东都是经附上图片加介绍我才得以认识的。。。嘻嘻嘻。。。
    毛须草到很形象,可那个黑面将军,阿人家到底是哪个地方黑了嘛,哈哈哈哈。。。

    你真善良,种的东西还希望需要的人随便采。。。
    我还常告诉我老公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啊不要采。看来你家的药草例外哦。。。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种草药的人通常都乐于与人i分享。一棵树那么大,你吃得了多少,让有需要的人拿去不是更有意义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