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三文鱼饭粑


三文鱼饭粑






                不上班的日子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做什么早餐?喜欢大家趋前看早餐的喜悦,不需特别只需合口味。上班时用钱买,要吃什么买什么,一个星期五天早、午餐,有时晚餐也打包回家,说不腻是假的。有时买了午饭食不下咽,干脆吃饼干喝咖啡,把午餐送给别人。

                昨天的鸡饭还剩一些,这是惯例。通常我会炒鸡饭,把剩下的鸡肉撕成丝,加些姜丝一起炒。今天只有剩饭没有鸡,变通一下把它变成饭粑。多年以来的习惯,从不把可以吃的食物丢掉,动动脑筋转化成餐桌上的另一道小食。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时代,妈妈自小就灌输不浪费一饭一粥的价值观。吃饭时她会坐在我身旁看我把最后一粒饭吃干净;读书时看到人家浪费食物,心里很难受。

                女儿今天要去考试,一早下楼看到三文鱼很开心直偷吃。那天才听到老二对他爸爸说原来父子俩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喜欢偷吃妈妈煮的东西。我小时候也喜欢这么做,溜进厨房光明正大的偷吃。祖先忌日, 三姑掌厨一定有鲍鱼鸡汤,我喜欢偷吃鲍鱼边一层层像花边的部分。三姑总会出言阻止说不可偷吃对祖先不敬,大伯母也一定维护着说那东西还没下锅煮,不算不敬,可以吃。论血缘我和大伯母完全没有关系,但父系长辈里她是我最亲的人。自小我就在她房间的床午睡,为了哄我睡觉让我抱抱枕,这下可好,之后晚上没有抱枕难以入眠。一直到我工作,午睡还是会爬上她的床,直到老家散了。过几天她要随着三姐姐和外甥搬去外埠,再也不能常常见到她,心里就像搁了块大石头说不出话, 我只想像小时候般爬到她的床上与她一同午睡。


材料:

A

3 碗鸡饭

盐适量

两个鸡蛋

1杯面粉

两棵芫茜

一棵葱

三颗小辣椒

3 块三文鱼


粗胡椒粒


做法:
  1. 所有材料混合后整形用小火煎至皮脆。
  2. 三文鱼煎熟后与饭粑沾辣椒酱吃。

5 条评论:

  1. 回复
    1. 再吃咯,可惜这是十一月的食品。

      删除
  2. Linnh,请教你一个问题,
    malay的部落格食谱里的kunyit是不是俗称黄姜?
    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不起丝丝,我去旅行了,现在才回复。kunyit 是黄姜。

      删除
    2. 谢谢Linnh的回答。^^
      Linnh去旅行回来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