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厝叶绿豆糕

厝叶绿豆糕








                一早三姨就打电话来问我可否抽空去她家取鲜虾糕?失声四日的我支支吾吾说不出话,心里好生感动。三姨真的很疼我,尽管我已经长大成人,她还是把我当小孩,记得我爱吃什么,不爱什么。活到这把年纪,长辈一个个离去,再不舍也要学习面对,只能紧紧抓住还在的。

           三姨家靠海,新鲜鱼虾垂手可得,没时间上菜市场的我干脆念菜单请三姨帮我采购。去三姨家总不能空手,做些厝叶绿豆糕 这个糕点是外婆的绿豆包变身,市场上没有看过人家卖。

                三姨其实是想念我,妈妈常说外甥侄子女中她最疼我,自小照顾我,那份感情不是一朝一夕。二十一碗鲜虾咸糕、大小虾、各类鱼、柚子、榴莲膏、花生、爆粟米、肉、鱼卵、鱼肉椰丝醸辣椒、苦瓜。。。。。三大袋子装得满满。这就是我的三姨,慷慨不计较。我其实想做很多食物带去给她,临时出状况,赶去见老亲牙医,只能作罢。


                三姨过后打电话问我如何用黑糯米做那糕点?我哈哈大笑,厝叶给人的错觉是黑糯米。三姨说吃到糕点就想到外婆,这糕点十足外婆味道,没有人能做得那么像了。妈妈在一旁得意地说我现在不吃人家做的绿豆包,什么时候想吃就自己动手,别人做的达不到我要的标准。两姐妹在互数吃了多少个,三姨说她刚吃饱饭又想吃我的糕点了。很开心得到三姨和妈妈的认同意即我做出了外婆的味道。三姨吃不惯别人做的馅料,平淡无奇,即使最小的两个阿姨做的也没有达到外婆的水准。我许下诺言,说什么时候她想吃通知一声就好。最满足的莫过于看到阿姨舅母们的肯定,只有她们才能准确地判断外婆的味道。 在等一个家庭聚会,一个外婆子孙都出席的聚会,到时搬出这类糕点请他们吃看他们的反应。这类糕点其实不难,最重要是试味,甜咸比例不能差,没有食谱,靠的就是舌头。我是外婆的长孙,没人能比我更清楚外婆的味道。

9 条评论:

  1. 哇,这都是些什么呀?从来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太神奇了!
    好像吃上一口哦!!!!嘻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