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双米酒种土司

双米酒种土司










                紫米酒种面包是CCM拿来引诱我的, 家里还有小小包黑糯米,若不是藏在冰箱里早变成黑糯米粉。 CCM给我的食谱让我记起冰箱里还有两包白米酒种,是我做发糕特意密封留下来的。等不及黑糯米酒种酝酿成,就先把白米酒种拿来玩,可是加了面粉的它竟然长得很慢,失算后全塞入冰箱把它变成酒种老面。

                黑糯米在冰箱里一星期,我没有加水,只加酒饼,它自己产生很多水。冰箱里一大包酒种老面,只好硬着头皮把它当老面用。这么一来不能完全跟着食谱玩,只有走一步算一步。由于酒酿黑糯米渗出很多水(酒?),我干脆就用它替代水分, 不试怎么知道成品如何?


                面包很香, 切两片当早餐,足以撑上一个上午。老幺早餐吃四片,帮我清理院子后再吃五片,还真能吃。
以下是CCM的食谱:

紫米酒种面包


200克紫米
一粒甜酒饼

紫米泡水,煮熟,摊凉,加入捏碎酒饼,放入玻璃罐子拌匀。
第一天放在室温发酵,无需搅拌。
第二天,加入200克凉开水,拌匀,放至室温,一天搅拌三次(如果没有这个时间,可以室温发酵三个小时之后,放入冰箱)。
第三天,可以做面包了。
越新鲜,酒种的味道就越淡,存放冰箱一个星期之后,风味特佳。

 

 

酒种面包

高粉 500克(300g
紫米酒种 150克(90g
酵母 1/2 小匙
170 +-(紫米酒 110g
30克(10 g

老面 80克(50g 白米酒种老面
1 小匙
1/2 小匙 (1/4 小匙

全部拌匀形成一个面团,室温发酵2小时,中间一个小时之后翻面继续发酵。
分割两个面团,揉圆,休息 30分钟。(没做这步骤
用手揉成长条形,最后发酵大约40分钟。(擀开卷起最后发酵时间长约90 分钟,因为面团发得很慢。)
200度高温烘烤25分钟烤约40分钟,因为放在土司模。)

注:红色字体是这个面包的食谱。我的酒种老面就是用一大碗白饭加1/4 块酒饼,室温下发酵48 小时后密封入冰箱。取一些加面粉和水揉成团隔夜成老面。放入冰箱,要用的时候就是我的酒种老面。

 

7 条评论:

  1. 出的是酒吧?
    舔一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是酒,我滴水不加。

      删除
    2. 看你的功力,这些米酒那里会醉的?

      删除
    3. 哈哈你又懂我有没有功力?

      删除
  2. 对我这面包新丁,这些米酒种。。。。。听起来好像很陌生又复杂。。。。。。。。
    还是乖乖的,耐心的,取经吧。
    那里可以买到米酒种?还有如何自制黑糯米酒?酒饼是怎样的?。。。。。我都不会?没关系,我相信,只要我赖着不走,你家都是宝,终有一天,我会挖到的,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等下放上来,可是有点概念模糊,因为做的人到了最后是见招拆招,走一步算一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