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烧肉

烧肉





                小时不爱吃烧肉,越老越喜欢。烧肉的皮要脆,肉湿润多汁才可口。在小贩中心看到有人用大油桶当场烤烧肉,那用具和功力是我一辈子也别想沾的玩意儿。这阵子看到很多人用烤炉都能把烧肉做得很好,我的心蠢蠢欲动。研究着部落客分享的步骤做法还是迟迟不敢动手,一直到远在英国的蕾妮都做了。蕾妮的摄影技巧一向深深吸引我,她用感觉拍照,拍出来的景物不必细读文字都会给你很大的想象空间。那么多人当先锋,我还怕死?

                跟猪肉贩买一条肥肉,说好约两公斤,切下来是三公斤多一些。本想做一小块,想到那大工程,索性全都做了。没有跟食谱,吃了那么多烧肉,什么味道都分辨出来, 只想照自己的味蕾做。

                不敢夸下海口说要做烧肉,只说想玩烧肉,不一定成功,不要抱太大希望。研究了一段日子发现关键在于猪皮要放在冰箱里‘风干’,让干燥的冷风吹干皮表面的水分。这应该是要点,我紧记。接下来就是针孔,扎得越细越密,皮就越脆;以前仿佛读过这叫松针孔。小弟开档的朋友教过他烤肉表面涂醋会脆,这点我照收。

                烧猪游戏开始了,涂了腌料后发现猪肉正好挤满一个烤盘,无须再用铝箔纸包皮下的肉。家里适合的针找不到,只好用扣针。其中一块皮薄,针扎得下,另外一块不止扎不下,扣针歪了,最后还断掉。用了几枚扣针也无法扎孔,小蔚把叉、 大小铁钉全搬出来也起不了作用。两母子脑子急转依然无法把那厚得连子弹也射不进的猪皮扎出一个孔, 小蔚向老爸求救兵去,外子递过一把尖锐的罐头刀果然奏效。心想完蛋了,针孔要细才行,这罐头刀比针粗上三倍,没有松针孔,只有洞口。不理那么多,扎得下已是万幸。切记买猪肉不要买皮厚的,我以后知道怎么选了。

                许多人都说猪肉在冰箱里风干一两天就好,但每一天拉开冰箱看猪皮总觉得它脱水得还不够。深信水分蒸发足够猪皮才会脆,这块猪肉足足在冰箱里躺了六天, 直到尖角全翘起来, 那证明表面水分消失了。烤猪肉时心里七上八下,不成功的挫折感让人很难受,就像那一晚痛失汤杯的感觉。用上下火烤了25 分钟,什么动静都没有,心灰了。改用上火烤的时候我不再在火炉边守着,干脆看电视去。15 分钟后再去看,像有个神仙棒似的,那块猪肉竟变成了烧肉,皮脆卜卜的。欢呼一声, 烧肉终于出炉了。

           平时买RM10 的烧肉够他们祖孙几个吃一餐,这三公斤的烧肉不到两餐就快见底了。大家大口大口地吃肉,看了心惊胆跳,健康、胆固醇都忘了吗?

材料:
3 公斤肥肉

腌猪料:

(底部)
蒜碎
粗盐
粗胡椒
五香粉

(皮)
细盐
五香粉


做法:
  1. 猪肉洗净后在肉的部分(底部)纵横切上数刀,不要切到油层。
  2. 研磨底部的腌料后细细涂在肉块上,每道刀痕涂抹均匀。
  3. 把猪肉翻过来, 猪皮向上,涂抹醋。
  4. 扎上密密麻麻的针孔,涂上细盐和五香粉的混合料。
  5. 肉的部分用铝箔包好,猪皮暴露在冰。里数天直至大部分水分蒸发,肉块边缘稍翘。
  6. 不定时继续扎针孔。
  7. 200摄氏度烤25 分钟(开烤炉的风扇),再以上火180摄氏度烤20 分钟即可。

10 条评论:

  1. 多年前我做过一次
    很是喜欢
    这些年一直想做又一直没有做
    反而午餐一个星期至少在外都吃一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前都可有可无,去了巴厘岛回来觉得马来西亚的滚猪更好吃,连连吃个不停,像要吃够本似的。

      删除
    2. 看电视介绍巴厘岛的烧猪肉
      我是没有吃过啦

      删除
  2. 我也是喜欢自己做,好像古代人那样,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感觉,就是爽!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女儿说买的就那么一点点,吃得很有节制。

      删除
  3. 最近越来越多HOME MAKE 烧肉。。 烧肉小贩要没饭吃了.,, 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紧,他们不必吃饭,吃烧肉,嘿嘿!

      删除
  4. 看你靠烧肉的患得患失,还蛮可爱!
    哈。。。。。哈。。。。。那天我也做了巴厘岛烧肉,当热时,那皮是又脆又香,可惜冷了却韧得很,为什么?
    可是我没涂抹醋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能吧,我也是道听途说, 弟弟卖烧肉的朋友传授的撇步,我想了一下,抹了醋逼出水分,表皮越多水分蒸发,越脆。下一次你试试涂醋。我的脆度到隔天还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