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丰俭翻新年菜

丰俭翻新年菜





                过年的年菜丰俭由人。我们福建人除夕夜祭拜祖先一定有一只白煮鸡和一条花腩肉。自妈妈无法掌厨后我已经敬告祖先,我无法像妈妈一样张罗一桌的饭菜, 早上拜祖先,下午拜好兄弟。我能做的是到处去布施,只有爸爸的忌日才以素菜祭拜。祖母及终身不嫁的二姑也只能以水果祭拜。


                尽管如此,夫家的小叔还是依照旧日的习俗,过年过节都照传统祭拜一番。我无法做的,小叔替我做了。除夕那一天是外子和弟妹团聚的日子,唯独缺席的只有我这大媳妇。外子和夫家的谅解是我最大的愧疚,家公家婆在世时我从没一次跟他们吃团圆饭。那是婚前的协议,不忍心放下爸妈,没有我,爸妈肯定吃一顿冷清的团圆饭;对外子最大的歉疚也就是在这一环。他每年除夕一大早赶回家祭拜祖先、在中午吃团圆饭,傍晚之前再赶回来跟我们吃年夜饭。孩子稍长大,我让他们都回祖父母家,自己一个人在家陪爸妈。家公家婆从没给我脸色看,外子是很好的中间人,一切摊开来说,很早就把情况分析得一清二楚。至今小姑虽已外嫁,家公家婆也不在世,他们兄妹还是维持着这习俗,不在场的永远是我这大嫂。



                除夕带回来的花腩肉是过年时让我翻新的年菜。加了蒜叶、姜片、红萝卜、青葱、红辣椒炒一碟可口的花腩肉。上桌前撒一些丹南咸鱼和芫茜就是一道可口的年菜。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