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厨房随笔

厨房随笔



自从相机当机后,食物煮好就直接吃,没有拍照的兴致。手机当道,小型相机没落,除了大型相机外, 没有多少人肯囤货。店主游说我买大型相机,我家小弟和儿子是相机迷,我若需要这些借来用就好。自问不是摄影发烧友,只想把生活与食物用相机记录下来,简单的傻瓜相机已绰绰有余。看到儿子和小弟扛着那些笨重的器材,游玩的心情顿然全失,照顾那些大宝贝可不容易,更何况双腿负担着本身的重量已勉为其难,再加那几公斤,旅行必定是苦差。

Percik Ayam

                戒斋月经过Pasar Ramadhan,看到椰浆鸡,买一些回家,被家里大小嫌得一文不值,都说除了甜,什么香味也没有。外子去剪头发,马来理发师说他在同一档买的椰浆鸡最后喂猫吃。那是一档颇有名气的档口,品质竟下跌至此。我说再买另一档,妈妈和孩子们异口同声拒绝了。干脆买两只鸡自己动手做。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叫我以后不要向外买。

Gulai Lemak Udang


                外子的外甥女曾经跟我分享Daun MengkuduGulai Lemak很好吃。我家这棵树越来越茂盛,每一次把它砍矮,果实也没人吃, 简直是浪费。这一次我把它煮成Gulai Lemak Udang 一连煮几次,的确好吃。

Gulai Lemak丹佬鱼

           这是用淡奶煮的Gulai Lemak丹佬鱼, 我加一些虾。Mengkudu 叶带苦,煮熟后切细用盐大力搓以去苦味。这一锅Gulai Lemak加入新鲜采下的胡椒粒和荜茇, 味道好得很。吃到最后放下一些冬粉,一级棒。

锅贴
                用冷冻鸡肉碎做成的锅贴,吃完了又做,连续吃几天都吃不腻。姜丝、黑醋、辣椒是它的沾酱。

丹佬咸鱼豆腐

           在槟城吃到这一道小食,我有点心疼那价钱,回家自己动手做。三块豆腐、两个鸡蛋、咸鱼加一些疯柑叶,全部搅烂后蒸熟。冷却后切块, 稍微晒一个下午,就这样下锅煎。简单却很受家人喜爱,老二一直问妈妈几时可以再做。

Wajik与米糕

                外子喜欢的甜品,福建人在头七必备的祭品。清明扫墓时外子家乡的女眷个个使出看家本领,拿这个去扫墓。年年得第一的是小婶,她的米糕是出名的黑、硬。没人有本事搅到那程度。我们这些城市里的人一想到头七和清明,多少对这类食物有避忌。我家先生来自乡村,他对这食物的喜好超乎我能理解的程度。 他的童年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这食物是童年记忆的一部分。我没有那份能耐,也对这食物没有好感。原本是一年一度扫墓时吃小婶做的,到了后来在家里附近的马来档口给他找到这Wajik 跟米糕异曲同工,三两天就买来吃。开斋节没有出门,给他做这些,功劳是女儿的,亏她帮我搅。这一天,两母女累得像被人捶几拳,以后想吃,去外面买吧!

Ketupat Jagung

v

                工作组群中在开斋节前有人推销 他妈妈做的Ketupat Jagung Ketupat Pulut Hitam 很多人下订,要越州去取。反应热烈,到最后当事人无法继续接订单。我看着那些图片,突然有点馋嘴,趁着开斋节假期,用香兰叶包一些解馋。

Kimchi
                家里只有女儿对Kimchi欲罢不能,女儿不宠以后就是人家的老婆。喜爱韩剧的女儿说有Kimchi吃感觉很幸福,妈妈我就让她幸福指标高升,做了一大罐,慢慢吃吧!

菜粿
                怀念外婆家古老的菜粿,没有澄面粉的菜粿皮。随便炒一个馅,蒸两笼菜粿,这就是我们的午餐。

福建面

           小贩中心增添一个福建面档口,档主从槟城来。我一吃她的福建面就迷上,一个星期有几天放工后都去吃。老板娘跟我已经到了无需言语,只消一个眼神就可以隔空下订。她永远给我端来多一碟辣椒酱,而且虾多得吃完了面条,虾还有剩。她的福建面比槟岛一些档口还好吃, 我称赞她时,她开心地直问是不是真的? 不是真的我不会一直倒回头,吃不到还会患得患失。

                几天不出门,怕塞在车龙里,自己煮福建面,有虾、有肉,下一次买粉肠放下去更好吃。


       这些只是记录的一部分,很多东西做了得看天色,天脸黑黑,手机也只好收起来。这段日子厨房岁月要留白了。

12 条评论:

  1. 回复
    1. 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没拍下来,有点可惜。

      删除
  2. 哎哟,现在外面卖的东西真是贵,吃到都心痛的要命。。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越来越吝啬了,总想着自己做能省多少.

      删除
  3. 只消一个眼神就可以隔空下订-Linnh越来越幽默了><我今早吃的虾面就有加粉肠。这篇是浓缩篇吗?别忧心,手机拍我也一样看得津津有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昨晚吃虾板面,我做了个创新版面条,可惜夜晚灯光不足,懒得拍。

      删除
  4. 那么多吃的啊,太吸引人了。
    小相机不是很多选择吗?
    我喜欢Canon的,但是现在很多品牌款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不像以前了,几家店都说着同样的话,顾客有需求他们才订货。我发现没有相机反而更随心所欲,煮好就吃,不必整理照片也无需上传文章,蛮自在的。若要去旅行又另当别论。

      删除
    2. 敢不敢网络买,可能可以看看lazada。
      我朋友的单眼都那边买。

      删除
  5. 亲家,别来无恙,我本来一心一意来颁奖的,结果是被引得一口水。。。。。。。
    这奖根本就冲着你这些好料来的吗,哈。。。。。
    恭喜你!获得多才多艺奖章一枚。
    恭请到这里:http://auntyyoung.blogspot.com/2015/08/egg-tart-versatile-blogger-award.html领奖,谢谢。

    回复删除
  6. Linnh,Linnh,
    你好呀!哇,哇,哇!
    你家的好料看的我口水流不停呢!哈哈~
    我也用手机拍照的。。呵呵。。方便嘛!
    mui

    回复删除
  7. 姐已经一个多月没更新了,好不习惯。
    没关系,休息够了再继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