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Buah Sekiat

Buah  Sekiat


                有个小菜市场,单是附近村民采摘的野菜都足以媲美Pasar Tani 我常去菜市场温书,把野菜的名字和吃法记住。外子是我会行走的字典,不懂的问他决不会让我失望。我的好奇心很重,对什么都有兴趣,没看过的野菜野果一定打破砂锅问到底。就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环境,取长补短,他能满足我的求知欲,否则才不会沦落为它的煮饭婆。

                跟他回乡,沿途碰上什么植物可以生吃,什么植物可以入馔, 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解说。特地带我去拜访村里的长辈,让他们填补我的好奇心。嫁给他之后,对野生植物更有兴趣,总觉得像他们那样随手转一圈都有新鲜菜肴下厨,很幸福。外子能满足我的都满足了,到处去挖掘野菜带回家博我一笑。家里曾经有过很多种类野菜,虽然因为土地问题被迫割爱,但我已经掌握一些知识。

           在菜市场里,他兴奋地指着一堆橙红色的果实说这个叫Sekiat 是野生果实。他小时候常在森林里采来吃, 多年未见。身旁的马来妇女看着我这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女人,异口同声地问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吗?还不表现待何时?我那从不隐瞒他出身的先生马上说他自小在森林里吃到大,他这老婆却没看过。看他们为那小小的野果议论纷纷,我倒像个外星人,只有听的份。这种情形常在菜市场上演,我都不会觉得糗了。热心的人不少,每个都叫我试。卖的人也不在意试吃的人掉头就走,反正森林拿出来,是上天赏赐的,卖多少就是净赚。外子用RM1 买了一大袋,不必本钱的生意。


                这个果实有无名指第一个指头大小,果肉只是薄薄一层,酸甜的程度比Dokong 更甚,果肉只占20%,其余都是种子,难怪没有商业价值。外子说要连种子也一并吞下肚,隔天好排便。才不!我吃了两大串,没吞任何种子。Sekiat 等我在森林迷路没食物吃时,它可能就是让我维生的果实。

6 条评论:

  1. 我最近吃到dokong了,好好吃,以后有机会去pasar tani的话,一定找这个sekiat试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东马吃到的Dokong又跟我们不一样,可惜我没拍照。

      删除
  2. 呼~我又上一课了。真是刘姥姥入花园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所知也有限,所以才嫁给一个比我懂的男人,嘿嘿。

      删除
  3. 回复
    1. 果实小多,果肉更薄,酸甜程度更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