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走一趟蕨类之旅

走一趟蕨类之旅


                工作量日益增加,感觉整个人被压干成木乃伊。好几次上网找旅游景点,情牵泰国如童话故事的小镇。 那几天只想找一个没有什么游客的地方好好放自己几天假。正当兴致勃勃地锁定泰国几个小镇时,突然传来连串爆炸事件。外子凌厉的眼光扫过来,我像犯错的孩子头都不敢抬起来,把所有旅游资讯扫入抽屉里。他提议了犀鸟之乡、凤下之乡,我查了几次班机,欲订机票却突然作罢。去年才去沙巴,砂拉越若再去同样的河畔、博物院和对岸的旅游景点,没劲!外子无可无不可,你想去我陪你,你不去我无所谓。

           小书记很有意思,她常把周末加稍长的公共假期加以标签然后怂恿我去度假。仔细考虑一下,即刻订机票。国内烟霾课题、妈妈的检验报告、繁冗的工作,除了上网订第二天的旅店,其他的只是大概计划一下。没有找资料、没有做功课、有点像上考场不做充分准备的学生。临飞的前一天查看机票价格竟然飙升了近一倍,感觉很有成就感。女儿在我走的那一天赶回来帮我照顾妈,才可放心度假。有个贴心的女儿是我这一世的福报,女儿,我的小天使。

                请了半天假,手上的工作也交待清楚,赶去机场。我和外子午餐也来不及吃,期待重温度蜜月时 吃了几次的海鲜菜肴。很少看到他那么兴奋,不断地提起曾经去过的地方、吃过的食物。

                蕨类之乡,我来了。对我来说这名字比犀鸟之乡更贴切。 我虽不喜欢亚航的服务态度却非常感激它廉宜的价格,只用了当年不到一半的价钱就可以直飞东马。抵达古晋机场,像走入时光隧道,当年的新婚夫妇如今已变成老夫老妇。



                租了一辆簇新的国产车,外子说行驶记录还不到一万公里,此后几天它就是我的交通工具、晒衣棚、储藏室。先去找当年吃了几次的大排档,现在已全搬入 Topspot 一脚踏入时感觉跟以往一样,只不过以前的地方简陋,现在设备提升不少,环境也比较舒适。



                外子看到他怀念的竹蛤,我们曾吃了不同的煮法,印象最深的还是炒咖喱。点了甘香蟹、咖喱竹蛤和蕨类米丁。当年不识货,朋友介绍Pucuk Midin 我却没有特意找。隔壁坐了不同种族的顾客,难得见到马来人和华人同坐一桌。在西马除了在马来餐馆,这种情景快要绝迹了。要看真正的不分种族欢聚一堂共用餐要到东马,古晋有Bandar Perpaduan的美称。西马土著被偏激的宗教师洗脑,已经不信任他族所准备的食物。连容器、厨房用具都会成为课题。好吃的食物,单纯想要分享的心都被狭隘的人标签成别有居心,你会有我心向明月,明月照沟渠的感觉。



            这家海鲜档享有口碑,却没有当年那个阿姨煮的浓稠咖喱味,甘香蟹有太多香茅的渣滓, 蟹肉也不结实。倒是那盘野菜很合我意,第一次吃到这么嫩的Midin



            在唐人街一带找到一家旅店,宽敞干净,冷气马力十足。 柜台的接待人员也很友善,有问必答。到一家咖啡店喝咖啡,就是欠缺一点点我心中的咖啡味。看着窗外的街景,还搞不清方向,完全没有度假的感觉。  我是不是还在家乡?怎么就像两夫妻放工后去吃一顿饭然后回家睡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