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Damai Beach,Santubong

Damai BeachSantubong



            第一个晚上原本准备在这一带住宿,为了方便裹肚,这个变成第二天的行程。我还蛮享受这种有伸缩性的度假方式,草草计划一下,不必硬性地跟着走。

            从车里可以望见Santubong,山都望。和马来西亚其他的山一样有着神秘的传说。两个仙女下凡化身为公主争妍斗丽的故事没有风景美丽,只是反映自古以来女人善妒及狭隘的心胸。故事和传说有多少真实性? 没有故事背景就无法突出景点的传奇性,不必尽信之。

            Damai Beach驶去,外子一路抗议砂拉越的道路指示牌对外来者不友善,只适合本土驾车人士。没有导航器带路,不知道会抵达什么地方。连文化村这么重要的景点也看不到路标,将近抵达才看到。 有些路牌太小,稍不留意就错失。他叨叨不休地念后我打趣说等我写信给阿德南首长, 请他增加路牌,体积必须特大号。这里跟沙巴倒反,交通圈不多但特别大,交通圈里有大树、道路和交通灯;有些交通圈大得可以建几间独立洋房。砂拉越地广人稀,屋子面积都很大。以前和我一起受训的古晋朋友住了一个星期就泪涟涟想家,她开口闭口就是:我们古晋。。。。。。, 她拿槟城和古晋比。 槟城屋地供不应求,房子小,屋价高,古晋一间普通的屋子在槟岛可值数百万。

            天不停地下大雨,只能在车里看风景,无法拍照。文化村仅有几个外国游客,冷冷清清, 地上湿漉漉,不适合参观。以往我来的时候正值丰收节Gawai,工作人员身着各族鲜艳的传统服装,载歌载舞,还有不少美食和米酒。如今只见一片荒凉,屋顶年久失修,再加上下雨,就把以往美好的画面定格在记忆里,不进去了。


            天还下着细雨,看到一个告示牌:To Beach 要步行过一个山坡才能抵达沙滩。打开车门就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停车场都是碎玻璃和垃圾,似乎没什么人迹。山坡上有棵大树倒下,横跨小径;小丛林被红白相间的朔胶带子环绕着,经过风吹雨打,带子全断裂了。外子一脸淡定,毫无危险意识, 催着我往沙滩走去。心里既使有一千个不愿意,却因路途迢迢那么远来到,不下去看还真说不过去。海滩毫无人迹,背脊一片冰凉,万一有歹徒,我们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外子很开心地观赏风景,我绷紧的神经线快要断了;这种感觉出现时我一定处在危境中。


            眼前那一大片岩石像古铜般发亮,仔细一看每片都有天然的图案。不平坦的岩石表面呈现天然的铜雕,跟灰蓝色的天与海成对比。喜欢触摸石头,总觉得他们都有一个故事,身上被岁月冲洗的痕迹是一幅画。



            无法好好地欣赏美景,催着他快点离开。 下山容易,上山坡时地势陡峭,梯级又滑,每踏一步都必须小心。按着快要跳出来的心脏,我几乎是连跑带跳逃离那片丛林。 上气不接下气,一直跑到停车场,看到蓝天才松一口气。指着地上的玻璃碎片和周遭,把疑虑说出来,万一有人拿一把刀指向我们,这一趟旅途看来是败兴而归。这里过于偏僻,若一大班人来,倒不失为美丽的景点。


            Santubong 这条路除了一些马来民居,度假屋不多;餐馆也少,幸亏没在这里下榻。 外子说想要去看当年我们俩胆子粗,二人乘船去Bako National Park的码头。对那一带依稀还有印象,但觉得人口更密集。以前交通不方便,单是等巴士都要数小时。 现在有柏油路,车辆直接可驶到码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