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大伯母的腌子姜

大伯母的腌子姜

大伯母的腌子姜









                几年前外子送一套《舌尖上的中国》给我, 一家人重复看了几次,每一次都是惊叹连连。让我动心的一幕是颜色鲜艳的腌制品,不是食物本身,是装着食物的玻璃瓮。玻璃盖上注满水,水的重量压着盖子,空气和细菌不会入侵。外子看我那么喜欢问哪里有得买?中国!谁要去扛回来?整个旅程须小心翼翼捧着它,简直是拿大石放在自己头上, 不知道几时掉下来砸自己的脚。


                过了不久三姐姐随子搬迁到大都市,边哭边把东西送人, 我家突然多了好几样烹饪器材,包括窝饼烤炉、搅拌机、各式烘盘、不粘锅、碗碟、容器。。。。。。。这两个玻璃瓮她红着眼亲手交到我手里,是她外婆(大伯母妈妈)留给她的遗物,珍藏了几十年。我一看愣呆,真是太好了,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玻璃瓮吗?体积比我看到的还小且更精致。


                整理家族食谱,大伯母常做给我吃的腌子姜还没有记录,正好用上大伯母妈妈留下的玻璃瓮腌子姜。以前三姑丈自己做皮蛋,大伯母做腌子姜,我和外甥女喜欢用冰冷的子姜配皮蛋,姨甥俩吃得很痛快。外甥女管皮蛋叫黑蛋,福建话就是 O Nui。家里有一些蔬菜,外子想吃腌包菜,顺便给他腌一瓮。把水注上玻璃盖,可惜照片上分不清水和玻璃。

                看着两小瓮的腌制品,心里感到很满足,谢谢那些常把珍藏东西留给我的长辈们,那是他们对我的信任,相信我会把这些宝贝好好保存下去。


材料:

子姜
苹果醋

做法:

1.姜去皮洗净后风干水。
2.姜削薄片, 加入其他材料不断搅拌均匀。
3.倒入瓮内收藏2-3 天即可食用。

4.入味的子姜收入冰箱里配皮蛋最好吃。

6 条评论:

  1. 玻璃瓮真漂亮,其实可以手提上机带回家,很多时候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破裂,难得钟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还有雕花,比我在节目里看到的更精致。我以前做过这种傻事,拿玻璃器具搭飞机,二十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坐立不安,回到家幸亏完好无损,从此跟自己说再也不做这种事。

      删除
  2. 恭喜姐姐获得心头好啊。
    我爱吃腌子姜,但是,一个人真的吃不多。
    所以,都去寿司店才拼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真的很喜欢。大伯母的妈妈是槟城的娘惹,很多古董。

      删除
  3. 我也常腌子姜.linnh会腌皮蛋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会,我三姑丈会,他做了很多次试验,我就是那只白老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