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古老怀旧的角落

古老怀旧的角落










                一个在夜晚被我发现的角落,没有人迹,就像湮远的记忆,被人们遗忘。没人会来看这个角落, 大家最多只在门前拍几张照,套三姐姐一句话,‘那种鬼地方,只有你才喜欢。’对了!就是这种鬼地方,越没人踏足,我越觉得自在。


                我和女儿像坠入错误的空间掉到这个带有巴厘岛风情的角落,更贴切的说法是它像我小时候曾外公的家,很有投入感。喜欢斑驳门板上岁月的痕迹,爱那粗狂镶在墙上的小石子,养眼的是蕨类植物和青绿树木。


                这里其实是一个提供活动的场所,你可以在这里看书、聊天、下棋、打坐、冥想,或者什么都不做。有一点偏僻,远离泳池和餐厅,是个能让你静思的地方。回想曾外公的家、曾祖母的老家、乡下长辈的旧居,几乎都是这样子。一个能把人思绪拉回旧日情怀的角落是此行的惊喜。


                屋旁有个小池,池里有只大乌龟和数十尾鲤鱼,墙的颜色像在巴厘岛用火山砂做的混凝土。我就是喜欢那种古旧的感觉,褐、青、灰组成的画面带沧桑美,让视觉突然脱离现
代。


           屋外有张卧椅, 躺在这儿看书最舒服不过,屋内有游客留下的书。池塘旁也有张长椅,四周不受阳光威胁,日光疏落地透过树叶透射下来。我很喜欢坐在这里,抬头看绿叶, 就像坐在古老的院子,怀古情怀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