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智商、情商

智商、情商


                母系家族在短短两星期举殡两次,亲戚相聚竟然在灵堂。出席两次丧礼,面对逐渐离去的长辈,我们被逼成长。

                连续的丧事让我从新认识表弟们,感概良深。四舅年少成婚,长居于乡村,孩子们受教育程度不高。几个表弟曾经短期出家,生活习惯也与我们有异。他们不会说门面话,却有着母系家族里其他家庭所欠缺的淡定与随意而安。泰式仪式让我看到简单与尊重,没有男尊女卑,简化繁文缛节。舅舅离去,舅母有病在身,家里小孩又就医;他们从容打理一切, 张罗一个村子每天来吊丧人数的饮食。强忍的伤痛即使在四舅被推入焚化炉的那一刻也只不过趴在墙上泣不成声。四个表弟齐心把一切打理妥当,没有分歧与争吵。母系家族有点戏剧细胞, 大哭大闹,呼天喊地的情景看多了有点麻木。四舅的四个儿子让我深深体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即使有天大的事发生也沉着应对。

                他们家好远,两天里我去了两趟,遥远的路途让我省思。每一次妈妈有事、阿姨们有事,他们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百多两百公里奔波。他人难得会到他们家里走一趟, 近年数次探望他们,我没有遗憾。


           舅舅火化后我从洗手间走出来,不特意看到庄严的庙宇。安详的气氛抚平那份伤感,四舅从此在这里长眠,留下的是他的音容。我们一行四人,没人看到这地方, 缘分有时候还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