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过想过的日子

过想过的日子------一个特长的假期记录,让它成为我们日后美好的回忆


                女儿放假几个月,每天帮我打理家务准备早午餐,连弟弟都叫她阿四。原本想带她去东马,精打细算的她说没有廉价机票不值得去。很难计划假期,我得回医院复诊,还有临时宣布的在职训练。女儿很贴心,她说等妈妈忙完了再带她去。我提前去复诊, 趁学校假期还没开始,一受完训, 比计划中还要早一天启程。

                她每一次看到我和她老爸出外松弛几天,总会问是否能带她再去。老幺更是期待能再次和爸妈出门,他说妈妈只用很少的钱就能让他享受最舒服的假期。我这儿子不喜欢和朋友一起出门,他说一天到晚逛商场,都不好玩。他是那种抓着相机喜欢到户外的人,我揶揄他跟妈妈出门吃住全包, 当然最惬意。学校还没放假,他要参加校际比赛,天天留校, 只能哭说妈妈偏心。


                我们没什么计划,只想出外几天,就去金宝看看锡矿博物馆吧。博物馆竟然建在超市旁,我还以为在郊外呢!免费的博物馆维持费不低,能有那份坚持不容易,游客可随意捐献。锡矿曾经是我国的主要收入之一,‘锡’日辉煌不再, 留给后人的只是挖掘锡矿的工具。 锡米、橡胶是当初南下的祖先靠以维生的天然产品,我熟悉橡胶,对锡米陌生。这样的博物馆让我吸收知识,增加见闻。

           原本想在金宝过夜,当天拉曼大学似乎在举办毕业典礼,小城的旅店住客率都很高。一致同意移步去怡保,可以吃个饱。


                晚上到冬菇亭吃晚餐,玲珑满目的食物,不知如何选择。排队排得最长的是卖香兰饭的档子,我们相视而笑;在我家这个很普遍,没想到这么受欢迎。点了锅贴、饺子、炸虾蛄、河嘻、鱿鱼蕹菜港式猪肠粉。鱿鱼蕹菜加了九层塔,酱料不是传统的口味,不对我胃口。其他的都不错,不同口味的饺子蛮好吃。若非有女儿同行,那吃得了那么多东西?


                一夜好眠,睡到自然醒。不是假期,怡保旧街场没游客,我终于有机会踏入天津饮冰室试一试鲜虾鸡丝河粉。 老婆婆到来询问要不要吃鱼茸鸡翼,女儿说那是一种像明太子鸡翼的食物,可以一试。店里捧茶水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婆婆,行动不太敏捷,还特地给我们搬椅子放背包。 咖啡好喝,鱼茸鸡翼也很特别。炸得酥脆的鸡翼,里边塞了鱼茸,不必沾酱已经够味。出名的河粉就是一贯的味道,适合我那玻璃肚先生。吃饱后把碗叠好,椅子放回原位,前来收拾的老婆婆和老爷爷,一脸笑咪咪连声道谢。于人方便自己方便,孩子小时候我去素菜馆吃饭,看到有个约八人的家庭成员在用餐,饭后很自律地把盘碗叠好。那一家人给我树立很好的榜样,之后出门吃饭我都会要求孩子们把碗碟叠好,至今他们已习惯饭后收拾残局。小小一个动作换来的是他人的笑容,何乐不为?






                餐后去吃我最爱的豆腐花,惯性地一口气吃两碗,一碗绝对不够。二奶巷没什么人,女儿兴致很好,又拍照又录影,她要剪辑一部旅游记。有她在我是真的度假,通过眼睛看,无需用相机记录。


                常到怡保巴刹买皮蛋和咸蛋,顾店的老婆婆没有八十也有七十多岁。怡保的老人老当益壮,一大把年纪还在工作,她让我想起外婆。货源不在店铺,要去另一个地方拿,佝偻的身子走在湿漉漉的地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看了于心不忍。女儿帮她搬箱子走回店铺,老婆婆一脸和蔼低声说给我们优惠价。她年纪那么大我都不忍心讨价还价,她竟然自动减价。这些老人不是缺钱开饭,只是生来一副劳碌命,闲下来不工作就惹来周身病。看着一个个自食其力的老者,再看那些整天滑手机打电动游戏,伸手跟父母拿钱无所事事的青少年,心里一阵冲击。临走前忍不住一再吩咐她小心走路,地上滑,跌一跤后果不堪设想。但愿下一次我再来,她依然健壮。